航空安全检查

来 源:市口岸办 发布时间:2015-07-17 15:55 点击次数:
  航空安检是指乘坐民航飞机的旅客在登机前必须接受的一项人身和行李检查项目,这也是为了保证旅客自身安全和民用航空器在空中飞行安全所采取的一项必要措施。
  
  目前经过机场前需提前将刀具类生活用品提前办理托运手续。
  
  (一)旅客及行李的检查
  
  1、安检部门应当根据任务量和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勤务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并组织实施,杜绝漏检、失控等事件的发生。在特殊情况下,经民航总局公安局或其授权部门批准,可以实施特别工作方案,从严进行安全检查。特别工作方案由民航总局公安局另行制定。
  
  2、对国内航班旅客应当核查其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客票和登机牌。有效乘客身份证件的种类包括:中国籍旅客的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港、澳地区居民和台湾同胞旅行证件;外籍旅客的护照、旅行证、外交官证等;民航总局其他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对十六岁以下未成年人,可凭其学生证、户口簿或者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放行。
  
  3、对核查无误的旅客,应在其登机牌上加盖验讫章。
  
  4、对旅客实施安检时,安检人员应当引导旅客逐个通过安全门。
  
  5、对通过时安全门报警的旅客,应当重复过门检查或使用手持金属控测器或手工人身检查的方法进行复查,排除疑点后方可放行。手工人身检查一般应由同性别安检人员实施;对女旅客实施检查时,必须由女安检人员进行。
  
  6、对经过手工人身检查仍有疑点的旅客,经安检部门值班领导批准后,可以将其带到安检室从严检查,检查应当由同性别的两名以上安检人员实施。

  7、旅客的托运行李和非托运都必须经过安全检查仪器检查。发现可疑物品时应当开箱(包)检查,必要时也可以随时抽查。开箱(包)检查时,可疑物品的托运人或者携带者应当在场。
  
  8、旅客申明所携物品不宜接受公开检查的,安检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在适当场合检查。
  
  9、空运的货物应在经过安全检查或存放二十四小时,或者采取民航总局认可的其他安全措施。
  
  特殊情况的处置
  
  1、拒绝接受安全检查的人员,不准登机或进入候机隔离区,损失自行承担。
  
  2、对持居民身份证复印件、伪造或变造证件、冒用他人证件者不予放行登机。
  
  3、对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应带至安全检值班室进行教育;情节严重的,交由民航公安机关处理:1 逃避安全检查的;2 妨碍安检人员执行公务的;3 携带危险品、违禁品又无任何证明的;4 扰乱安检现场工作秩序的。
  
  有下列威胁航空安全行为之一的,交由民航公安机关查处:
  
  1、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工具及其仿制品进入安检现场的;2、强行进入候机隔离区不听劝阻的;3、伪造、冒用、涂改身份证件乘机的;4、隐匿携带危险品、违禁品企图通过安全检查的;5、在托运货物时伪报品名、弄虚作假或夹带危险物品的;6、其他威胁航空安全的行为。
  
  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携带《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或者托运的物品》所列物品的,安检部门应当及时交由民航公安机关处理。
  
  1、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三十三规定,携带《禁止旅客随身或者托运的物品》所列物品的,应当告诉旅客可作为行李托运或交给送行人员;如来不及办理托运,安检部门按规定办理手续后移交机组带到目的地后交还。不能按上述办法办理的,由安检部门代为保管。安检部门应当登记造册,妥善保管;对超过三十天无人领取的,及时交由民航公安机关处理。 
  
  2、对含有易燃物质的生活用品实行限量携带。对超量部分可退还给旅客自行处理或暂存于安检部门。安检部门对旅客暂存的物品,应当为物主开具收据,并进行登记。旅客凭收据在三十天内领回;逾期未领的,视为无人认领物品按月交由民航公安机关处理。
  
  (二)乘机有效身份证件
  
  
  “有效身份证件”指旅客购票和乘机时必须出示的由政府主管部门规定的证明其身份的证件。如:居民身份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军官证、警官证、士兵证、文职干部或离退休干部证明,16 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学生证、户口簿等证件。
  
  大致可归纳为四大类:居民身份证件、军人类证件、护照类证件和其它可以乘机的有效证件。
  
  1、居民类身份证件
  国内大陆地区的居民身份证和临时居民身份证。
  
  2、军人类证件
  军官证、武警军官证、士兵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军队职工证、学员证。
  
  3、护照类证件
  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同胞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官证、海员证等。
  
  4、其它可以乘机的有效证件,包括:
  
  (1)本届全国人大代表证、全国政协委员证;
  
  (2)出席全国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工、青、妇代表会和劳模会的代表,凭所属县、团级(含)以上党政军主管部门出具的临时身份证明;
  
  (3)旅客的居民身份证在户籍所在地以外被盗或丢失的,凭发案、报失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临时身份证明;
  
  (4)年龄已高的老人(按法定退休年龄掌握),凭接待单位、本人原工作单位或子女、配偶工作单位(必须是县、团级〔含〕以上工作单位)出具的临时身份证明;
  
  (5)十六岁以下未成年人凭学生证、户口簿或者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等等。
  
  
  (三)禁止随身携带但可托运的物品
  
  规定的物品之外,其他可以用于危害航空安全的菜刀、大剪刀、大水果刀、剃刀等生活用刀,手术刀、屠宰刀、雕刻刀等专业刀具,文艺单位表演用的刀、矛、剑等,以及斧、凿、锤、锥、加重或有尖钉的手杖、铁头登山杖和其他可用来危害航空安全的锐器、钝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