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检验管理

来 源:市口岸办 发布时间:2015-07-17 15:56 点击次数:
  船舶进出口岸管理是指海事管理机构、海关、边防检查机关、检验检疫机关对进出开放口岸国际航行船舶及其所载船员、旅客、货物和其他物品实施的监督检查,包括船舶进出口岸申请的审批、办理进出口岸手续,还包括对船舶临时进出口岸的管理,其形式为“联合检查”,从维护国家主权,维持港口和沿海水域的交通秩序,保证航行安全,防止船舶污染水域。海事管理机构负责召集所有其他检查机关参加船舶进出口岸检查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船舶进出口岸检查的有关问题。
  
  船舶检验机构是国家为执行对船舶进行检验而设立的专门机构。目前,我国的船舶检验机构答题可分为两类。以类似政府的,即各类船舶检验局,主要担任法定检验,或者兼办入级检验;一类是社会团体性质的船级社,主要办理船舶入级业务,也可经政府授权代行法定检验。
  
  船舶检验局的主要职权:
  
  1、制订船舶检验、船舶入级、船舶证件、船舶检验费等事项的规章制度和船舶建造、吨位丈量、载重线、乘客定额、各种航行安全设备、各种机械设备等有关规范,经交通部批准后发布实行。
  
  2、对建造、修理和营运中的船舶执行监督检验,技术条件符合规定要求的,发给船舶适航的证件和运用各种机械设备的证件。
  
  3、对制造中的船用主要产品和材料执行监督检验,技术条件符合规定要求的,发给检验合格证件。
  
  4、对到达中国港口的外国船舶执行监督检验。
  
  5、对申请入级的船舶进行入级检验,符合入级条件的,授予船级并发给船级证书。
  
  6、接受申请办理有关船舶的鉴定、公证等检验业务。
  
  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有关国际公约和国际协议,代表政府签发各公约或者协议所规定的船舶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