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管理的性质分析

来 源:市口岸办 发布时间:2015-07-17 15:53 点击次数:

  1、口岸管理属于政府行政管理的范畴是政府行使行政管理的政治职能的具体体现 政治职能是政府管理的一项基本职能政府通过其政治职能来维护有利于统治阶级的社会秩序及内外环境,这是任何国家的政府都不可缺少的职能。口岸行政的政治职能主要体现为,口岸是国家为了防范外族入侵,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主权尊严和边境安全,在进出国境的地方采取的必要的防卫措施和管理措施。通过口岸管理,一方面方便合法往来,另—方面发现和查缉潜入潜出的间谍、特务,发现和查缉反革命分子、刑事犯罪分子、走私贩毒贩黄分子、偷渡外逃分子以及重;犯罪嫌疑分子,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主义法治。
  
  2、口岸管理也是政府行使行政管理的经济职能的具体体现 组织经济建设是我们国家最重要、最基本的职能,因此管理经济也就成为政府行政管理的一项不可缺少的基本职能。口岸行政经济职能主要体现在,口岸是国家发展对外贸易的经济纽带,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投资环境。国家经济建设所需的各种外资,需要通过口岸运进来;销往国外的物资也要通过口岸运出去;国内国外的经贸经商人员也是通过口岸入出境的。通过口岸管理,可以合理布局口岸,加快货物和人员的通关速度,对经济发展起直接的促进作用。
  
  3、口岸管理是城市行政(市政)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口岸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地区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口岸管理不可能脱离城市管理孤立地进行。无论是沿海口岸和内河口岸,还是空运口岸和陆运口岸,都少不了和离不开城市的依托和支撑。口岸与城市的关系密不可分,城市因口岸而望荣,口岸因城市而兴旺。口岸的建设与管理不可忽视和放松城市管理的改进和加强,后者对口岸管理起着直接或间接的制约或侦进作用。当然,口岸管理与城市管理相比,有自己的运动规律与特点,并不完全等同于城市管理。但是口岸与城市的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关系,则是口岸建设与管理不能不考虑的。
  
  综上所述,口岸管理是一种政府行为,是政府行使政治职能和经济职能的
  直接体现;口岸管理也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