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管理的主要手段

来 源:市口岸办 发布时间:2015-07-17 15:53 点击次数:
  (一)行政指令手段
  
  行政指令手段是指各级政府机关凭借上下级之间的指挥与服从关系,采取自上而下层层下达指令及从下而上层层上报、请示批准的方式,实现行政职能。 行政指令手段对检查检验起作用,但对综合管理作用不大。各个检查检验单位都是垂直领导,上级领导机关通过命令、指令、指示等形式将决策传递给口岸现场的检查检验单位,作为下级的检查检验单位须服从和执行,使行政指令手段的作用得到发挥。综合管理是横向管理,综合管理机构与口岸现场各检查检验单位之间并不存在隶属关系和上下级关系,因此无法运用行政指令手段指挥各个检查检验单位的行动,这是因为行政指令手段是一种条条管理方式,对横向关系无任何行政上的约束性。对各个检查检验单位之间的关系来说也是如此。
  
  (二)经济手段
  
  经济手段是政府机构根据客观经济规律,通过价格、税收信贷、利润、工资、奖金、经济合同等经济杠杆来调节各种不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影响行政对象,以实现较高的经济效益禾社会效益的管理方法。这种手段实质上是贯彻物质利益原则来谚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经济手段最适于管理经济活动,因此成为政府行使管理经济职能的主要手段。例如,海关提高或降低某种货物的关税,就能起到扶持、鼓励或限制某个行业发展的作用。与行政手段相比,经济手段是一种间接的管理控制方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为经济手段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天地。经济手段是口岸综合管理的主要手段。
  
  (三)法律手段
  
  法律手段是政府通过行政立法、司法的方式实施行政,以实现行政职能的方法。法律手段不仅仅是通过司法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制裁,也是政府机构根据自己的职责;根据国家权力机关制订的有关行政管理的法律,以及根据自己的权限,制定与实施行政管理法规,调整社会各方面的关系,对社会经济进行控制、指导和监督。
  
  (四)纪律手段
  
  纪律手段是指要求人们严格遵守业已确立了的秩序、执行命令和履行自己的职责,以实现行政职能的一种方法。遵守纪律包括遵守政纪和遵守党纪两个方面。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遵守政纪。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都必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口岸是国家的门户,是向世界展现我国形象的窗口。口岸各单位担负着把守国门、维护祖国尊严的光荣任务,因此更要自觉遵守政纪党纪。口岸各单位都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五)思想政治工作手段
  
  思想政治工作手段是指依靠宣传、说服、精神鼓励等方式实施行政,以实现行政职能的方法。口岸管理机构通过对国家口岸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和解释,使口岸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都自觉地依法办事,都理解和支持口岸管理机构的工作,从而促进行政职能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