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口岸的基本功能

来 源:市口岸办 发布时间:2015-07-17 15:41 点击次数:

电子口岸作为一个庞大的跨部门、跨行业信息系统,具有以下基本功能:
  
  1、数据交换功能
  通过中国电子口岸平台,政府与政府部门、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可实现数据交换和共享。数据交换对象包括国家行政管理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国内外企业、驻华使领馆、个体工商户等;连接方法有“PSNT、ISDN、ADSL、DDN、FR、ATM 等有线或者 GPRS、CDMA 等无线接入方式;交换格式包括 EDFACT、XML、HTML、WML、SWIFT 等。
  
  2、事务处理功能
  中国电子口岸可为政府部门和企业办理核销审批、加工贸易合同审批、减免税审批、报关单审批、进出口许可证件和外汇核销单申领、结付汇核销、保税区台账申请、ATA 单证申请等提供实时在线服务。
  
  3、身份认证功能
  电子政务网上操作谁也见不到谁,不仅要解决安全问题,更要解决信任问题,否则发生法律纠纷难以判定法律责任。中国电子口岸入网用户都要经过工商、税务、质检、外贸、海关、外汇等六个职能管理部门严格的入网资格审查,才能取得入网 IC 卡开展网上业务,从而有效解决网上业务信任关系和法律责任问题。身份认证包括:对工商、税务、海关、外汇、外贸、技术监督局等政府部门的身份认证;对进出口企业、加工贸易企业、外贸工业服务企业、外贸附属企业的身份认证;对个体工商户的身份认证。
  
  4、存证举证功能
  根据国家行政管理机关的授权以及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与各用户单位之间签订的协议,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针对部门联网应用项目承担存证举证的责任,电子数据存期为 20 年。
  
  5、标准转换功能
  按照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各部门以及企业用户的需要,由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对交换数据进行代码转换,如组织机构代码转换,业务单证代码转换,参数数据代码转换。
  
  6、查询统计功能
  根据提供共享业务数据主管部门或单位授权,有控制地开放数据查询和统计服务。共享数据包括进出口报关单数据、企业经济户口档案数据、外汇核销单数据、海陆空铁邮及快件等货运数据、知识产权数据等。
  
  7、网上支付功能
  针对用户支付税费和贷款的需求,由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商业银行在中国电子口岸设立网上银行,为用户开设电子账户,提供资金支持、信用担保、账务管理等多种金融服务。
  
  8、网络隔离功能
  企业及个人与政府部门的联网通过电子口岸实现“一点接入”,使电子口岸成为政府网关,并实现政府网与互联网的逻辑隔离,从而确保政府网络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