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口岸的发展意义分析

来 源:市口岸办 发布时间:2015-07-17 17:15 点击次数:

中国电子口岸的目的是对口岸的进出口实现综合治理并提高执法的和行政管理的透明度,贯彻依法行政,同时便于各种进出口业务联网办理手续,从而既有效防范和打击走私违法行动,又提高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方便合法进出。电子口岸具有管理上和经济上的双重重要意义。
  
  1、强化监督管理,实现综合治理
  国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分别将进出口企业档案、合同、税票、核销单、报关单、舱单(运单、路单)、运输工具等数据资料通过国家电信公网传送到公共
  数据中心建立电子底账,并实现跨部门联网核查、核注、核销,使管理部门对进出口货物、运输工具和监管场所等进出口环节的管理更加完整和严密,从根本上杜绝利用假单证走私、骗税、骗汇违法犯罪活动。比如说,不法企业为少交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在报关时用低报价格的方式瞒骗海关,应该报 10 元的价格只报了 1 元。如果海关在审价时能够随时查到港务、理货、银行、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有关资料,就可以及时发现企业的虚报、瞒报行为,防止国家税款的流失。
  
  例如,“出口收汇核销管理”子系统,借助国家典型公共数据中心建立出口收汇核销单、出口报关单的电子底账。在出口报关环节,出口地海关必须通过联网核查,审查出口收汇核销单的纸质单证与电子底账数据相符后才能受理。外汇局在办理出口收汇、核销环节同样应实行对纸质报关单的电子底账数据联网核查,办理出口收汇核销手续后,将已核销的数据上网传至公共数据中心,以便海关和税务部门在出口审价、出口退税环节实现对已核销数据的网上核查,从而防范不法分子伪造、变造、冒用纸质出口收汇核销单、出口报关单,使各个进出口环节的管理更加完整和严密,从根本上解决业务单证弄虚作假问题,从而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政务公开
  中国电子口岸,借助于高科技手段,使管理部门各项进出口管理作业更规范、统一、透明,各部门、各环节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从机制上加强了管理部门建设。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监督管理等执法业务操作全部上网,将促使管理部门各项执法行为更加规范、统一、透明,从而形成一种部门之间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有效机制。同时,有关进出口管理、金融管理、税收管理等政策法规、管理规定上网,增加法规的透明度,促进政务公开。
  
  3、提高贸易效益,降低贸易成本
  “电子口岸”的最大特点是在一个公共数据中心,集中存放政府各主管部门的电子底账,实现信息资源交换和共享。以前,政府部门之间缺乏有效联网,数据难以共享,企业必须和政府部门分别联网。现在,企业只要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在网上向海关、质检、外贸、外汇、工商、税务、银行等国家行政管理机关中办报关、出口退税、结付汇和加工贸易备案等进出口手续,减少了企业直接到政府部门办理业务的次数,节省了办事时间,提高了贸易效率,从而真正实现了政府对企业的“一站式”服务。所以,“电子口岸”的实行与传统的口岸管理模式具有很大的不同之处。以出口报关为例,企业的进出口报关将由过去的纸质报单和手工操作改为电子文本和网上办理。且办理时间不受过去 8 小时工作制的约束,能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服务。企业可利用电信公网实现对公共数据中心的接入访问,报关员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拨打本地电话就可以与 Intemet 联网,即可通过数据中心办理业务,大大地方便了企业的工作。同时,各政府管理部门也可以在网上办理审批手续,利用公共数据中心实现对企业进出口活动的联网检查,提高了商检、海关、银行、外汇局及税务等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这也就为企业办理各有关进出口手续提供了更深层次的便利。
  
  4、促进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
  起步建设的电子口岸是未来中国电子政府(CEG)发展的雏形,它的开发与建设充分体现着我们国家领导层决意构建廉洁、高效、为民政府的宏图伟略,符合公众与全社会的最根本意愿,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电子口岸建设中积累的经验和已取得的成果,以及它所普遍采用的最新技术方法和现代管理思想、理念都将成为今后建立电子政府的重要基奠。互联网络时代缩短了人们联系的时空间隔,“地球村”模糊了横亘的地域和人文界限,这些也为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配合、政府与公众的联系沟通以及政府对企业的管理服务创造了极好条件,为提高政府行政管理质量和办事效率,为加强政府政务活动的透明度和接受广泛的社会监督提供了可靠保障。传统意义的政府管理模式正面临着结构变革与形式内容创新的挑战。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和信息资源,进行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信息系统的整合,逐步形成中国政府电子政务的统一网络和数据处理平台,最终实现“一卡通”和“一站式”服务。
  
  5、促进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
  我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这不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的外贸企业能否发挥其优势,规避其劣势,能否抓住和利用机遇,能否在挑战中获胜,主要取决于中国的企业能否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世界性潮流中,吸收国外企业的经验,按共同的规则运行。当前电子商务已成为国际市场的一个新潮流,像新加坡、韩国、美国等国都已较早实行了电子商务—无纸张贸易,且近年来电子商务已是 APEC 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受到各成员国的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银行、商检、海关等部门的参与,而“电子口岸”则集中了海关、商检、外贸、外汇、税务、交通运输、银行等各个进出口管理部门的电子网络系统,是企业开展国际电子商务不可缺少的通道,通过“电子口岸”的公共数据中心企业不仅可以在网上办理报关手续,还可以获得运输、仓储、银行、保险等行业的中介服务,企业间也可以进行联网,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