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跨境贸易电商服务试点

来 源:市口岸办 发布时间:2015-07-17 15:58 点击次数:
  2014 年 1 月,杭州市决定杭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试点的实施单位,就设在杭州出口加工区。
  
  对于下一步试点工作有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试点工作的开展,要致力于产业的发展。理念、目标和方位,需要有清晰的认识。试点工作的目标,就是促成一个新兴产业的出现,电子商务城尤其是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城,要以试点为契机,作为一个良好的载体,致力于形成一个良好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链,形成一个优化的产业生态环境,致力于在三五年当中,能够培养出在开发区当中具有一定主导地位的产业。如此,试点才具有意义。
  
  第二,要明确目标,试点工作要做好。在所有试点城市中,杭州的出口创造了不少第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流程等方面创造出不少“杭州模式”。杭州具有自身特色,试点工作一定要争先创优,无论软硬件,都应该成为典范,在最后验收、评估和城市评比中,取得好成绩。
  
  第三,抓紧制定保税进口试点的方案。当务之急,一是在海关的指导下,选好试点企业,包括物流企业、电商、支付类以及电商第三方企业等,试点企业要提早选,以便与海关数据库对接;二是硬件的投入,开发区综合环境非常好,但集中监管场所有所欠缺,可以先启动一个过渡方案,之后再根据需要改造或新建一个合适场所;三是要做进出口一体化,结合开发区优势产业产品。
  
  最后,开发区要加强与杭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对接。在方案制定等推进过程中,开发区需要及时做好对接。
  
  杭州出口加工区基本情况
  
  杭州出口加工区作为国家批准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海关总署认可的承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的区域选择对象。
  
  杭州出口加工区是 2000 年 4 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 15 家出口加工区之一,首期封关面积 2.007 平方千米。作为浙江省内第一家出口加工区,率先实行了海关 24 小时封闭监管的管理模式, 免税、 保税、 退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陆续吸引了日、美等 9 个国家和地区的 32 家企业入驻,其中生产型企业 25 家,物流企业 7 家,形成了笔记本电脑、汽车配件、家用电器等三大产业。2013 年进出口总额达 20.7 亿美元,其中进口 4.02 亿美元,出口 16.68 亿美元,综合发展水平位列全国出口加工区第 7 位。
  
  2008 年底获批拓展保税物流功能,成为杭州市内唯一一个集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两个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政策平台。2013 年业务总量 4.4 亿美元,其中即进即出 1.9 亿美元、仓储企业物流配送 2.1 亿美元。
  
  2011 年启动进口贸易的相关工作,操作模式规范、业务内容丰富、业务总量增长迅速,得到了省市的肯定和支持,于 2013 年 5 月获得省商务厅授牌,成为杭州市唯一的省级进口平台,并获得了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
  
  杭州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的工作已在 2013 年启动。在市委市政府和海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进展顺利,国务院已批转到海关总署,正在征求各相关部委意见。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各部委的支持,力争在 2014 年 6 月底获批。